close

有一天 原本在魚缸生活的金魚被主人倒進了池塘

因為他們要搬家了 

睡的迷糊的金魚在池塘看不清方向 一路被水流帶到大海去

一覺醒來發現自己的魚缸變得好大 不會撞到牆也不用蜷縮著身體

而且周遭多了好多沒見過的生物 跟他一樣可以在水裡呼吸

主人總是餵牠吃好多好多的飼料 但是都只隔著玻璃看看他 沒多久就走了

可是這裡的生物會跑來碰碰它 還會繞著他打轉

他好奇問旁邊的生物 我的魚缸怎麼變大了

旁邊的生物看著他 說 傻瓜 這是大海 不是你的小魚缸

大海? 甚麼是大海?

旁邊的小丑魚被他這麼一問 一時不知道怎麼回答

海龜爺爺游了過來 看著兩隻小魚面面相覷

大海是孕育萬物的母親 是你我的母親

金魚似懂非懂 甚麼是母親 我也有母親嗎?

海龜接著說 他提供我們生長的環境 他給予我們生存的營養

一條大魚經過 張口就往金魚咬去 海龜順著洋流把金魚推到礁岩的縫隙

他給我們躲藏的屏蔽 給我們安生的家

所以會保護我們照護我們的就是母親嗎?

我的主人也給我食物 給我魚缸 他也是我的母親嗎?

海龜靜默了一會說

他曾是你的母親 但他放棄了母親的身分 放你回到了大海裡

為甚麼呢?為甚麼要放棄呢?當母親不好嗎?

當母親沒有不好 只是有些人類沒有這樣的意識

創造了有靈魂的生命 卻又輕易的放手

金魚想了一下 說

沒關係 我現在還活著 而且我有了新的母親

海龜聽了笑一笑

如果這世界被遺棄的生命都跟金魚一樣

如此樂天 或許海底就不會有這麼多 悲哀的歌聲

還有很多沒那麼幸運的孩子 還沒有遇到另一個母親

就這麼失去了生命

更有一些被本該是自己的母親 活生生的折磨至死

是阿 小金魚 你很幸運 你是被眷顧的孩子 

海龜揮著他的鰭足 走吧孩子 跟我來

我帶你認識新的朋友 跟我們一起生活吧

小金魚擺的金魚尾奮力的跟上海龜的速度 

朋友 那又是甚麼生物

聽起來 應該是能讓我幸福的生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使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